close

  孩子越大越是活潑,且充滿了好奇和彷彿無限的活力~我看著他自己自轉幾圈後,停下來,咦!發現地面也轉動的情況,開始引起了他另一波的好奇,他就這樣轉轉、停停,看著地面一圈圈的轉了又停~,外婆家有隻搖搖馬,他除了自己騎乘外,也陸續將一些物品放在馬背上,觀察它們騎馬(在馬背上搖動)的樣子,今天,他已經開始研究馬是如何搖動的了,家裡的玩具也一樣,他總好奇的將它們翻來翻去,為什麼可以這樣,那樣,我彷彿看見一連串的問號,不斷的浮出他的腦袋........

搖~

外公說,真是一個比一個還要勇猛(調皮)~因為,這小子爬上爬下的功力,敵過了他的小表哥跟小表姐,他總是想盡辦法挑戰更高的難度和坡度,看著他自己~透過手腳協調的合作,用盡力氣將他的小小的身體凳上比他高得多的檯面,欸!我這當媽的,因為膽子也隨著習慣而壯大了,只在他後面用眼光關注他的安危外,其餘就看他自己表現~不像外公、外婆或者是第一次看他爬的人,心驚膽跳的在旁連聲叫喊“哇!別爬了,下來,會跌倒、會摔著~”,總是告訴我,他們捏了把冷汗,他們無法了解我怎麼這麼放心讓孩子這麼冒險的舉止...,欸!因為,抓他下來,他一逮到機會依然奮力往上爬!那才真累人又危險呢!乾脆就放手讓他嚐個夠,結果,他的身手特別靈活,好幾次,他失足不小心掉了下來,他總是夠機靈,會抓到桿子撐住自己,等我來救援~呵呵!對孩子~或許,我給予他盡量多的探索自由,我發現,他自己會用他的智慧解決問題~那時,他可得意了,瞧瞧,那望著你的笑容

今天榜晚,帶著孩子逛市場,看見服飾店,我抱著他有點自言自語的說,看來,媽媽應該要添購些衣服了~,結果他指指他自己,說了說他的名子(表示他也要),我,喔!了一聲,○○也要啊!好,你也有!接著,他又點了“爸爸”,“媽媽”,和出去玩一樣,他將大夥兒都包進去了~通通有份!哈

很久很久才寫一次寶寶日記,因為生活上的分享和樂趣已經橫跨時空,不勝枚舉了,是有子萬事足啊!欣慰!

孩子睡覺時,依舊聽“老子1-40章”,待1.8歲開始,接續聽41-80章到2歲止,貫徹,我最首重的“德性”教育!

以下是日記數輯~

 

吃飯
 
 

2008 / 6 / 26 (1 歲 5 個月)
 
 

寶寶滿1.5歲了,前陣子開始拒絕吃嬰兒粥,巴巴樂的輕鬆(因為,副食品都是巴巴煮的),寶寶看著我們吃的東西和他的不一樣,越來越對我們吃的食物有興趣,最近這次,寶寶將放到嘴裡的嬰兒粥給推了出來,終於,寶寶正式和副食品掰掰了!還好,寶寶現在已經有14顆牙,有四顆臼齒(剛好上下左右各一),上面兩側的犬齒也長好了!因而,他愛上了咀嚼食物,或許,這樣子吃東西更有意思吧!這是寶寶成長的大躍進呢!已經好久沒記日記了,趕緊寫下來~

 

愛聽故事
 
 

2008 / 6 / 27 (1 歲 5 個月)
 
 

最近寶寶很喜歡我說故事,每次他似乎無聊的在房間內閒逛時,或者,將玩具這裡摸摸那裏摸摸不怎麼有興致時,我會問他,聽媽咪說故事好不好?他會很高興的說好!然後我會讓他自己去選故事書~大約是從這星期開始吧!寶寶開始去拿之前都當玩具玩的故事書,字句較多,畫面沒有一般繪本風格,是一面圖(人物)一面文字的(當然,一頁的字句並不多),有時候他一口氣會要求我講兩三本故事,或者重複講一或二次不等。
今天,他隨意挑了一本,喔!是“○比喜歡分享”(其實我實在不覺得這套書~理科出的~是否真的具有相當正面啟發的作用~當初實在是一次買太多了,沒有仔細看故事,不過,衝著口碑很好且響諭國際,據說翻譯成好多種版本~欸!媽咪我實在太愛買~主要是因為覺得好貴的一套書,OK!既然買了當然要看,寶寶現在有興趣了當然更要唸!)
是描述兩個好朋友一起玩玩具,原本故事小主角不樂意將玩具分享給好朋友,最後好朋友自己玩他自己看起來更棒的玩具,小主角看見了便將自己的玩具全部拿給好朋友玩~兩個人一起玩玩具,會更有趣(結速)。
這故事我讀了一遍給寶寶聽,不過我見他蹙著眉頭聽著~似是一副思考的樣子(當然我一方面覺得有趣,一方面又想可能他不喜歡故事,卻又好奇他想什麼~),原以為這故事他聽過一次後不會再聽,沒想到她要求我再說一次~這次邊聽蹙起的眉頭更緊了,尤其是他聽見小主角一次次的拒絕(不行,不要)讓好朋友玩他的玩具時~,最後讀到好朋友走開自己去玩他的玩具,寶寶一直將我手上的書闔起來(他不想聽了),或許那些不行,不要很讓他不開心吧!但是,我問他說,一起分享玩玩具好不好?他跟我說不好!哈哈!或許,這就是寶寶矛盾或者覺得為難的地方吧!
而~我樂見他思考...
PS.今天終於去了美術館,嗯~我開始計畫將這行程納入寶寶的生活中~

 

給不給吃?不要~要~
 
 

2008 / 7 / 17 (1 歲 6 個月)
 
  晚飯後,阿公拿了根香蕉給弟弟吃!他高興的笑出聲來直對阿公說謝謝!拿給八八剝了皮後~八八問“給八八吃一口好不?”“不要”,給了弟弟吃了幾口,我們輪番上陣問,“給阿公吃一口好不好?”“不要”,“那給媽媽吃一口好不好”“不要”,“給○○(弟弟名字)吃一口好不好”“好(點頭)”,還挺清楚的耶!哈!繼續混淆~~~~,“給舅舅吃一口好不好”“不要”,“那給舅媽吃一口好不好?”“不要”,“給阿嬤吃一口好不好”“好”(?我們大家感到意外再問一次!)“給阿嬤吃一口好不好?”“好”,真的耶,要給阿嬤吃喔!那拿進去給阿嬤吃嚕(阿嬤在廚房善後),“好”真的進去拿給阿嬤ㄇㄢ ㄇㄢ!我和八八心裡酸酸的說,只給阿嬤吃耶!對阿嬤真好,我們都沒有!
不死心再問,“給八八吃一口?”“給媽媽吃一口?”“給...吃一口?”通通得到“不要”的答覆!除了點到弟弟本人時他自己才點頭~哇!這小子,真是清楚的很,半點ㄠ不到他呀!
 

 

 

指定歌曲~
 
 

2008 / 7 / 20 (1 歲 6 個月)
 
 

不記得多久以來,由八八哄弟弟上床睡覺時,八八會唱歌給他聽,也會唸幾段唐詩!最近八八因為有事,帶弟弟上床睡覺的任務又交給媽咪我!以前,只要我唱歌,弟弟都會吵著還要還要~(聽的我心花怒放!高興有人欣賞我的歌呢!)
結果,最近這次,我唱著拿手的童謠給弟弟聽,居然,每首才剛開始唱一兩句,弟弟就直搖著頭說“不是,不是”,害的媽咪我連連換了好幾首歌,也唸了好幾首詩!真是快要江郎才盡了!只聽弟弟直嚷著“阿嬤,阿嬤”,敢情是天黑黑那首台語歌喔(因為有阿嬤跟阿公,也曾聽過八八唱)!可是,弟弟還是不愛聽媽咪唱的版本~沒韻味嗎?!後來又指定“貓咪”,哇!真是考倒我了~最後乾脆不管三七二十一,聽我唱就對了....不是,不是~~~小頭兒搖到睡著了^^
OK!反正任務達成就行了。

 

巧虎哭了
 
 

2008 / 8 / 5 (1 歲 6 個月)
 
  寶弟(孩子暱稱)的表哥和表姐剛好都有一隻巧虎,姊姊的較舊(綠色),哥哥(大寶弟3個月)的較新(藍色)。
今天,回娘家搭夥,寶弟拿了巧虎(綠),哥哥見狀立刻來搶,寶弟死命護衛不讓~,阿嬤趕緊上樓再拿另一隻藍巧虎,沒想到,兩個人又跑去搶藍色的巧虎~相持不下~欸!
我抱著綠巧虎發出委屈的哭聲~沒~有人~~要~跟我~玩~嗚嗚~好~傷心~喔~!
寶弟回頭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綠巧虎一眼,走過來,抱起綠巧虎好是心疼的模樣~秀秀喔!
寶弟,好有同情心喔!(老媽我真是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