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甜甜 

開始有點規律了(第四個月)

2007/11/15

這個月開始,似乎有點規律了~~~寶寶的作息!很幸運的,我買了一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大膽的開始嘗試讓寶寶停掉夜奶的習慣!(因為我們大家都好想一覺到天亮喔!)而因為書上說這樣做反而對寶寶比較好,給了我很大的安心作用,因此,我開始調整(拉長)寶寶夜間吃奶的時間!從半夜還要餵一次逐漸的,可以持續6到7個鍾頭了!哈!終於,我的身心可以好好的獲得休息了!

所以,寶寶開始有規律而我也獲得比較多的休息後,白天我也才比較有精神來想些如何落實我想要的教養到底該怎麼進行,基本上,這段期間我還是較常利用餵奶的時間對他說話,一來讓他別喝到睡著,二來則是這是寶寶比較清醒(或者沒有哭)心情不錯的時候,所以,我開始背頌三字經給他聽,不過,因為實在太長了,所以能念多少就算多少了!有時則念心經或者說一些正面的言語,稱讚寶寶是個健康、快樂、有智慧的人。

而我也開始自己最愛的活動~~~閱讀,為了充實自己的育兒實力,因此我讀的書籍以零歲教育或養育的為主,基本上這段時間,我還是對寶寶的情緒反應毫無張法,欸!尤其是寶寶睡覺前鬧覺頗兇(哭泣),必須抱著搖或走動!這是出生以來就常抱的關係嗎?很多人都這麼說!也有人說是因為吃不飽,要我別只是餵母奶要添加牛奶!可是,我不認為是吃不飽(因為寶寶有時會吃過量而大量吐出來,所以應該不是我的奶量不足!)至於,是因為抱習慣了,這就見仁見智了,或許吧!但是寶寶就是想要擁抱的溫暖,能吝嗇不給予嗎?我選擇抱他,給他溫暖的擁抱讓他覺得這個世界充滿愛的溫情!會不會依賴,我還不曉得,未給足充分的愛,會令寶寶失去對人的信任感嗎?我不曉得?但是,也真的有研究,給予充分愛的孩子,尤其是2歲前,對於未來各方面的發展較好!也較平衡!身為父母,我想就選擇了相信後者!所以,就要累得心甘情願嚕!所幸,孩子給予愛的回饋很多,很快就能感受到了!

因為寶寶鬧覺較兇,書上有說過是自然的過程,不過,我還是選擇去淨觀安排了小小的溝通,得知寶寶答應10天內就會改善,可以自己躺著睡覺,不用再需要搖或抱著走動!成效還不錯,大約2週的時間,寶寶果然就自己躺著稍微哭一下就睡著了!哈!鄰居打趣的說,喔!你們弟弟有長大喔!不會街頭巷尾都知道你們回來啦(因為哭聲響徹雲霄)!說真的!我還是不明白為何之前寶寶睡覺前要那樣哭的那般兇猛!不過,這已是過去了,即使再發生也是非常偶爾了!

我們為寶寶準備了一間房間,因為懷孕期間堆了許多東西,一直沒有時間整理,所以稍微騰出一些地方後(有榻榻米),便放心的讓寶寶白天睡午覺(下午)時用,我充分利用了CD,為了讓寶寶習慣英文,所以,開始白天睡覺時,我重複撥放英文CD歌曲!還好,我的寶寶不怕吵,這應該是從寶寶出生,我們就刻意的不讓寶寶睡覺的環境太安靜,也一直盡量都放音樂陪伴!晚上則放一次寶寶熟悉的音樂!因為怕寶寶晚上睡覺需要熟睡之故!(若他睡不好大家也都會睡不好呢!)

將近5個月時,我看了朋友給我的一本書「如何教寶寶數學」(原本打算等寶寶1或2歲再看的),但是因為眼下書都讀完了,尚未買便覺得先讀起來準備著(當作知識)也好!一看真是驚為天人啊!原來出生開始就可以教了耶!我火速讀完且加買了另一本「如何教寶寶閱讀」以及出版社(世茂)製作的字卡!打算等我們去一趟宜蘭玩回來,剛好寶寶5個多月開始教!(因為字卡還沒寄到,哈!不然我早就迫不及待了),我似乎看到了無窮的希望!簡直就是我想要的教育!(心底覺得,似乎也混太久了哦!留職停薪耶!好像都沒有什麼實質建樹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