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得很好唷 承瑜 7個月學坐著 007.jpg

寶寶聽故事(7、8個月)

2007/12/03

開始說故事給寶寶聽了,拿了一本圖很大又簡單,字非常少的繪本「媽咪晚安」開始了我的表演,剛開始寶寶被我的誇張的聲調及動作所吸引,但是不太能夠把故事說完(雖然這故事非常非常短),寶寶已經想要將書放到嘴裡嚐嚐看了!不過,隨著書本亮相的機會越來越多,寶寶開始熟悉這本書,看到我拿出這本書來會顯露出高興的表情,但總是在寶寶最隨性的地方停止(因為寶寶沒能乖乖的坐著聽我將故事說完),然後呢,書本又成了寶寶的玩具!哈!不過,漸漸的寶寶會想將書本翻開了,最初,翻開書本後的第一個動作仍然是放在嘴巴!可能是要試試看翻開和闔上嚐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吧!我知道寶寶總是充滿了實驗的精神!很快的,發現我說啊!寶寶,你看太陽累了...,他會將小小指頭摸著書上的太陽,隨著我說的逐一摸摸看,非常可愛(很是認真的表情喔)!不過,有時候(嗯!時常啦!我會跟不上寶寶翻書的速度啦!只好他隨心所至我也隨著說唱嚕!)

聽故事(這樣坐好舒服~但我更喜歡坐在媽咪的腿上聽)承瑜 7個月學坐著 010.jpg承瑜 7個月學坐著 012.jpg 

同時,在抱著寶寶外出散步或者去大賣場時,是我最喜歡隨機說教的時機,看到什麼就教什麼,因此,寶寶很快就把圖案、實物及字連結上了,有人說這叫做實物教學法或自然教學法!其實,我覺得這是每個父母親(或帶孩子的人)的本能反應!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帶動唱!也就是做到說到,將自己正在做的事或拿的東西順便介紹(告訴)寶寶!

希望寶寶的心胸能像天空一樣開闊,而很幸運的從我家的大窗戶可以看到寬廣的天空,因此,寶寶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儘量讓寶寶睡在睜眼就能輕易看見天空的地方,在懷孕期間,從家裡出發去上班路上,開車轉彎上了較高的路面,也能滿眼迎向蔚藍的天,總讓我禁不住將美麗的天空描述給肚子裡的寶寶聽!抱著寶寶時,只要能看見天空,我就會指著天空告訴寶寶「○○,媽媽告訴你喔!我們的心胸會像藍天一樣的廣闊無涯唷!」而且,天空總是變化萬千且熱鬧的,會有小鳥、飛機、雲朵、月亮及星星。

收穫~笑 

剛開始好像都是我自己在唱獨角戲,但是,後來寶寶會將頭抬起來向上(外)望,或許我不確定他知不知道我在指什麼,但是,在寶寶7個多月時就已經會用眼睛回應我所指的方向或所提的問題!我真實知道寶寶在呼應(回答)我的問與答了呢!那實在是很棒的感覺!

因為寶寶爬的很好,因此我們在寶寶8個月左右報名了寶寶爬行比賽,我們對於寶寶第一次出席這麼大型(100多名寶寶,簡直人山人海)的場合表現都覺得頗滿意,很開心!雖然看的出來寶寶有點緊張(或許是非常緊張啦,^*!),不過,還是很鎮定(勇敢、堅持)的爬完了全程(投入我的懷抱並沒有坐在中途哭泣喔!)

「寶寶摸一下」(中英文)成了我最常用來帶領寶寶體驗(觸覺)的話,他會很可愛的伸出小小的指頭「摸」一下喔!寶寶,真的很快就能完全聽懂大人表達的意思,他們真的非常聰明──只要身旁的人時常跟他說話(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