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聽學庸論語(9個月)

2007/12/06

承瑜 9個月生活 006.jpg

東勢「圓通精舍」有對非常可愛祥和又有趣的恆泉師父及恆星師父!偶爾我會去探望他們,今年寶寶約8個月左右第一次帶寶寶去見師父!師父極力推薦讓寶寶聽經典!他們已經都去上過師資班了呢!(他們是非常開明有智慧的現代菩薩喔!)而這個建議其實也符合我的想法,只是一直沒有積極行動(一來是不曉得哪種兒童經書編製較好,一來則想著等寶寶更大些後再說吧!想就讓寶寶先聽完目前我已有的CD片!)!聽師父建議後決定就儘早讓寶寶接觸固有的優美經典吧!選定後,從大學、中庸及論語開始(合為一輯,共有6片CD),每片聽一個月,自此,寶寶睡覺時便撥放直到天明(施行前,我曾打電話洽詢整夜撥放是否得宜?據答“可以將音量降成極微量,以不影響睡眠為主,以他們的實驗是非常OK的,寶寶睡眠中也會接收的到,這和我學過的心靈課程所述一樣,潛意識在睡眠時更為活躍),我發現其實還蠻不錯的,因為頌讀經書抑揚頓挫,且音韻平穩,反倒有助眠效果,比撥放音樂(有時高低音差及快慢節奏的變化)還要穩定,睡覺時聽不覺得擾耳!感覺上寶寶聽經書比聽音樂睡的沉穩些,且可以一較到天亮(之前聽音樂,必須在寶寶熟睡後切掉,否則睡著後似乎反而覺得吵哩!)不過,比較困擾的反而是我,因為之前讀書背過的,若在我睡覺時聽到,腦子便會開始跟著想著句子,欸!因而,太大聲反而是我睡不著(一直會跟著默念啦!)

客人來我家的第一句話總是:「哇!好認真的媽咪喔!」(哈!看到我貼在電視、電燈...旁的字卡啦!)第二句話則是「會有用嗎?」「寶寶還不會認得吧!?」我二話不說當場“秀”一下(其實我知道一定有用,但不知何時才會收到成效,而我並不喜歡總是測試寶寶或驗收成果),當然寶寶得到掌聲啦!(例如,左手拿電視,右手拿沙發,倆手張開離遠些,然後問沙發在哪裡,寶寶就會去看拿著沙發那邊的手,就能明白了!)

不過,因為傢俱種類畢竟有限,因此,水果月曆及動物月曆也成了我最愛的教材之一!大大的、美美的圖樣,哇!記得寶寶第一次看見時,真是高興的用手摸啊摸的,貼在旁邊的字,我就會指著唸一遍給寶寶聽,就算寶寶被圖樣吸引住了,那斗大的貼在旁邊的字,我相信都順便看進去了啦!寶寶高興,我也開心!而我真正的用意是讓寶寶隨時能看到字,熟悉字,進而會喜歡字!也漸漸會明白他媽媽(我)在做什麼了!因為看到小狗,說「小狗」以及唸「小狗」(看到字)都是一致的,自然會知道之間的關聯!我永遠記著,不論教或不教,寶寶永遠都在吸收著!無時無刻!

 

看著寶寶亮晶晶的眼睛,我知道在這兒的不是只有這麼個個兒小小的小貝比,而是充滿智慧不朽的靈魂呢!那閃爍著慧頡的雙眸,嗯!千萬別低估了小小孩的潛能與他們的心!他們的心像天上的星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