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陽指(10個月)

2007/12/12

承瑜 10個月生活照 004.jpg科博館961211 002.JPG 

寶寶的成長真是令人驚喜,這個月某天,寶寶開始積極的回應我的話,只要聽到我們說的物品而他知道的,他便會翹起小小的食指,指向我們說的物品的方向,出去外面也非常興奮的到處指著他認識的東西(如,時鐘、電風扇、電燈、燈籠、天空、雲....等等),不幾天變更積極的指著他想要我們告訴他的東西(雖然有時候,他的小手一指又指的,挺快,也不太了解他指向哪方哪物,不過,作媽咪的我總會很開心的告訴他是什麼什麼喔!回應他、滿足他的好奇心!)

寶寶對這個世界越來越感興趣了,只要抱著他說出去散步,OK!他立刻指著外面,好興奮的跳起來!也開始學走路了!只要是自己沒有扶著物品站起來,就會回頭或者就看著你,對啦!趕快拍拍手說好棒啊!他也會跟著拍拍手!因為寶寶哭時,總是要哄哄他,所以,引開寶寶的注意力最有用了!而寶寶有個布做的像骰子那樣的六面六種表情的玩具,靈機一動順便教寶寶識別這六種表情,每次寶寶哭時,哄停了後,我就會指著哭著玩具問寶寶哪個在哭啊?寶寶指著後,我就說「喔!秀秀!不哭囉!你看,笑嘻嘻!」然後翻出微笑的表情給寶寶看,再問他,笑哈哈(真的要笑出聲音哈哈喔!)在哪裡啊?寶寶會翻一翻後指出來,然後跟著我笑哈哈!我便會告訴寶寶,媽媽最喜歡笑哈哈啦!不知道是否真的奏效(還是我心理作用呢^^),我覺得寶寶越來越容易開心了呢!不過媽媽也說寶寶果然越來越像大寶寶了(似乎更穩定了)!我覺得寶寶越來越可愛!(好愛他,哈!)

又不知道哪天開始,突然發現寶寶聽見「以比以比鴨鴨!乙比以比鴨鴨...」這首兒歌,居然會跟著節奏搖屁股(其實,還不算搖,是上下上下的點屁股,實在好可愛喔!)

因為天氣越來越冷了,因此,將客廳排上了塑膠軟墊有英文字、有可愛動物、有數字及注音等,讓寶寶在上面玩,而我隨意的教他認識幾個數字,大概就一星期1個數字左右吧,每天說一次,目前大約進行到7,只是好玩的,不過,今天真令我吃驚,因為他在地板上指著蝴蝶、小狗等動物(我們唸的時候),有時變去指一下我沒說過的數字或英文字,我會稍微順著他指的唸一次,今天我和爸爸便順口問了6在哪裡呢?沒想到他居然爬呀爬,爬到6前面指出來!真是令我驚喜意外啊!(我心想數字,嗯!我只是稍微唸一次而已,可能剛好他最記得6最喜歡6吧!因為我接著問他7,他根本不理我唄!)

不過,最近寶寶感冒有一陣子了,雖然寶寶精神、食慾都還不錯,不過,感冒鼻塞真的夠折騰他的,晚上有好幾次睡不好,因為太小不會咳痰,嘔吐了好幾次,雖然我非常不想給寶寶吃藥,但是,真的無計可施,只能於心中不斷祈願祝福寶寶僅早康復!我也感冒了但已近痊癒,從心靈的立場,我雖明白不是表面上傳染這麼簡單,我自己的我自己清楚,寶寶生病的原因雖然我半知半解,但多半也和我們為人父母有關,只是,解決及面對又何嘗簡單呢!也只能說儘量努力便是(或許,寶寶也是使我願意繼續在婚姻中成長的最大動力,寶寶生病我自己又生病,我便會省思自己的婚姻及態度)~~~啊!這是題外話,不過,我覺得和寶寶成長很重要,我真心希望寶寶生長在一個歡樂和諧的家庭裡(或許,我決心如此,所以我便得改變許多及包容成長)!

婆婆給的一顆心形的氣球洩氣了,變的扁扁的縐縐的,寶寶看了指了又指,咿咿的喊著,這是我第二次在寶寶臉上看到這種傷心,上次也是氣球扁掉了(後來我們悄悄的丟了),這讓我想到寶寶也有予生具來的同情心吧!?真奇妙!這個月,我發現寶寶聽的懂我們許多許多話了,也喜歡跟著我模仿我手部的動作(我試著在教寶寶一些嬰兒手語,因為寶寶性子似乎較急些,我想如果還不會說話前,寶寶會點手語,會有助於表達,多少可以緩衝寶寶急欲表達的情緒,這也是我觀察弟弟的女兒成長過程感覺到的必要),不過,我發現啊!寶寶目前還是覺得一指神功對他受用挺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