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29 毛毛蟲到我家

 

去年底有位幼兒老師跟我分享,他和孩子養毛毛蟲的經驗,過年時我們便如法炮製,去買了一棵無農藥的大金桔樹和大金棗樹~~~等待蝴蝶媽媽來產卵。

自己種的金桔與金棗格外香甜,而這個月初無意中,發現了毛毛蟲了耶!什麼時候來的啊?還好沒被大黃蜂吃了~~~趕緊將祂們(毛蟲及樹枝)連枝帶葉(樹枝底部用浸濕的衛生紙團包好,裝在塑膠袋內)移進室內,哇!毛毛蟲好可愛喔!像蠶寳寶,只不過祂們是綠色的,以後會成為非常美麗的鳳蝶(我忘了那鳳蝶的全稱了)~~~~,每天不定時,寶寶都會去跟毛毛蟲問好且看著祂們忙碌的吃飯、睡覺,在他小小的心靈裡頭,小毛毛蟲需要被好好照顧與愛護,因此,寶寶也知道用眼睛看,不會想去干擾毛毛蟲!

我呢!也是第一次養毛毛蟲,托寳寳的福,原來這才發現,那毛毛蟲小寶寶其實還蠻可愛的,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觀察祂們。

再不久,祂們就會羽化成美麗的蝴蝶,那過程~~~我想一定非常令人震撼,相信寶寶也會覺得奇妙,這種體驗,這種感覺~~是我想將這個世界的美好與特別,一丁點一丁點的傳達給寶寶知道的方法之ㄧ。

我想給予寶寳的,最重要的就是愛的能力~~~對於他自身生命的愛與信任,希望他能活出生命力來。

因此,來自“生命”的教育就是,傳遞那尊重、信任與愛~

從一滴水、一枝草、天空的一片雲.....裡體驗快樂、自在(自信)~

從小鳥、小魚兒、小毛毛蟲、小朋友的....互動裡,學習照顧、關懷和禮讓(等待)~

從書本、玩具、音樂學習擁有、愛惜與秩序及規律~~~還有放鬆~

從吃飯、睡覺、哭泣、微笑...裏明白情緒、體貼~

最重要的是──

從和爸爸媽媽的交流中,從我們的生活點滴中分享生命的一切感動

“感動”是啊!我想要我的寶寳對生活有感覺,

感動~是很重要的心靈音質

所以,我時常貼近寶寳的心   傾聽和共鳴

也所以,我自己,也敞開心靈  也學習也體驗也成長

取法大自然的自然樂章     以不時調校自己的心 呼應

可否 給予寶寳飲進的    

只是純淨的元素~~~

愛與祝福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悅‧清風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